close

這個名詞本來對我是沒有意義的,是那種沒興趣點進去看的東西。不過由於朋友曾跟我談過這部舞台劇,化學效應就這樣產生,對我而言,它不再是冷冰冰的無趣話題,反而,開始讓我想去了解別人是怎麼述敘它的。

就像我因為某種原因,很喜歡Twins,
然後,別人一開始覺得這個團體沒什麼嘛。。
漸漸地,也開始注意了起來,
開始也覺得他們很不錯,甚至跟我辯說阿Sa比阿嬌可愛,Orz。。

很多事情就是這樣,不經意中,
人們慢慢累續出共同的話題、興趣。

『因為備受冷落而痛苦,因為咄咄逼人而痛苦,因為瘋狂而痛苦,因為平庸而痛苦.....』

接著舞台中喃喃自語不斷重複這幾句話的演員躲到了桌子底下,蜷縮著,抱著自己,焦慮的前後搖晃。

戀人,是病人。

當你成為戀人,就註定要走上傷痛之路。

看了舞台劇『戀人絮語』,我震撼著。許茹芸清澈的白,黃耀明耀眼的紅。我不敢說我了解每一個前衛導演所要表達的意思。當初看了羅蘭‧巴特的原著,也因為解構主義,使我每一句話都要重複思考感觸。

這部戲,導演用兩個小時他自認為通俗的呈現表達戀人絮語這個文本。但其實整部戲除了 K 歌部分之外一點都不通俗。

我嘆為觀止的看著新潮的舞台效果,視覺饗宴,音樂跟文字都滲入每個細胞。

我對舞台演員唱通俗情歌是有點納悶,這應該是導演反情歌的詮釋方式。但是從頭到尾主角的對白文本,不斷自我重複著無聊的問與答,不就是戀人們之間對話的生活台詞嗎?

舞台上用投影槍的效果不斷呈現,『絮語』部分,絢爛、華麗、重疊,大螢幕上滿滿的,愛心,love 的字,粉紅色。

充滿著充滿著,像戀人無處可宣洩的愛,滿滿的愛,令人窒息的愛。

do you love me?

why you dont love me?

when love disappear?

舞台上屬於戀人的喃喃自語,自我質疑,我幾乎熱淚營框。

我是戀人,我是病人,我被結構,被剖析。我同情戀,卻又慶幸自己可以是一個戀人。

很多人問台上的導演如何詮釋自己的戀愛,導演回答這是每個人都不同的體會,但是人都擺脫不了戀愛,因為我們都是怕孤獨的人。

的確,我們很怕孤獨,所以也成為一個病人。

有一天晚上,我體會到愛情的另外一種樣貌,我服用了一劑緊緊擁抱的藥方,得到渾然忘我的情緒安定。

今天,在雨聲中醒來,夢中,他就在我身邊躺著,跟我聊天,側臉多麼美好。我承認著一股惆悵,藥效退去陷入更深的迷惘。

這是屬於我的,絮語部分。

http://www.msn.com.tw/love/story/desire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